Write for fun. 目前:鼬佐,五夏,花方花

月球探秘笔记 月球与潮汐 1

月球与潮汐
Section 1.潮汐与生命的进化
主要由月亮引力造成的。
海陆交接的潮间带使海洋生物的登陆成了可能。
有些生物学家认为,潮没的变化很可能推动和促进了生命的进化过程,涨潮时,海水拍击海岸:退潮时,把大片浅滩暴露在阳光下。原先栖息在海洋中的某些生物,在海陆交界的潮间 带经受了锻炼,使海洋生物的登陆成为可能。
晚泥盆世时期,作为陆生脊椎动物的最早类型,总鳍鱼开始登陆。已经具有原始肺的构造,它的肉质偶鳍可以使身体在陆地上爬行。进入到石炭一二叠纪时,从两栖类演化出来的蜥螈行类,很可能就是爬行动物的祖先。
如果没有潮汐,智能生命会不会在大海中孕育,在海洋深处巍峨的峡谷之中建立宏伟家园。

最早的蜥螈形类出现在石炭纪。蜥螈头骨及牙齿特征与两栖类相似,但又具有很多爬行类的特征。脊椎的神经弧宽大,间椎体退化,肩带中的间锁骨有一个长的中央骨干,肠骨扩张,具有两个荐椎,趾骨排列特征也与早期爬行类相似。故蜥螈被认为是两栖动物向爬行动物过渡的中间类型动物。

三叶虫是最有代表性的远古动物,距今5-6亿年前的寒武纪就出现,5亿-4.3亿年前发展到高峰,至2.4亿年前的二迭纪完全灭绝,前后在地球上生存了3.2亿多年,可见这是一类生命力极强的生物。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,它们演化出繁多的种类,有的长达70厘米,有的只有2毫米。背壳纵分为三部分,因此名为三叶虫。

总鳍鱼化石种类出现在古生代的泥盆纪,直到中生代的白呈纪趋于绝灭。偶稽基部有发达的肌肉,鳍内原骨骼排列和陆栖脊椎动 物的四肢骨构造相似。这种肉质鳍不仅能支撑身体,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沿陆地移动。由地质史和发掘的化石证明,有可能进化为古代的两栖类。

海龟是存在了1亿年的史前爬行动物。海龟有麟质的外壳,尽管可以在水下待上几个小时,但还是要浮上海面调节体温和呼吸。海 龟最独特的地方就是龟壳。它可以保护海龟不受侵犯,让它们在海底自由游动。除了棱皮龟,所有的海龟都有壳。棱皮龟有一层很厚的油质皮肤在身上,呈现出5条纵棱。

评论
© 徐宿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