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rite for fun. 目前:鼬佐,五夏,花方花

禅者的初心(摘抄)

禅者的初心
「写书法时应该像个相学者部样,全神贯注去写,俨如是第一次发现你所要写的东西那般。如此一来,你的全部性情就会表现在书法里。禅修之道也是如此。」

佛的心,佛的修行,佛的教诲与人生。他就在这里,就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。只要我们想他。

初学者的心是空空如也的,不像老手的心那样饱受各种习性的羁绊。他们随时准备好去接受、去怀疑,对所有的可能性敞开。只有这样的心才能如实看待万物的本然面貌。

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初心。

铃木禅师对青娃一向赞誉有加,因为青蛙坐着的时候,安静得好像睡着了一样,但它实际上充满了警觉性,不让任何一只从它面前飞过的昆虫跑掉。

自己的心和师傅的心都是佛心。

一位禅师就是实现了完全自由的人,而这种完全自由是所有人类的潜能。他的意识之流不是我们 一般自我中心意识那种固定的重复模式,而是会依实际的当下环境自然地生发出来。结果就是,他的人格表现出各种不凡的素质。他的整个人见证了"活在当下"的真实之中。

众弟子感到困惑,入迷和被深化的,并不是老师的不平凡,而是他的无比平凡。在他面前,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,也看到了他的各种不平凡只是我们自己的真实本性。当我们学会把本性释放出来,师徒之间的界线就会消失,消失在佛心展开而成的一道存在与欢愉的深流里。

禅修的艰难,是因为我们无法保持心的清净,以及修行的清净。

修行的目的就是要始终保持这颗初心。假如你只读过《心经》一遍,可能会深爱感动。但如果你读过两遍,三遍,四遍,其至更多遍呢?说不定你会失去对它最初的感动。同样的情形也会发生在你的其他修行上。起初有一段时间,你会保持得住初心,但修行两三年或更多年之后,你在修行上也许有所精进,但本心的无限意义却相当容易会失去。

禅修是我们真性的直接表现。严格来说,身为一个人,除这种修行外,没有别种修行;除这种生活方式外,没有别种生活方式。



评论
热度(19)
© 徐宿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