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rite for fun. 目前:鼬佐,五夏,花方花

《蝙蝠》观后感

<旧文存档>

 
注:《蝙蝠》又名《血色情欲》,是2009年韩国导演朴赞郁导演的电影。
 
从影片的另一个名字就可以看出,这仿佛是一个关于爱情,关于情欲的电影。然而,看了这部电影后,我却有了更深的感触。他不是仅通过情色、血腥和惊悚来吸引人的电影,我在这里面看到了对于人性的探讨,对于活着的挣扎,对于底线的坚持,不同性格的人所走的不同的路,所进行的无望相爱,所犯下罪孽的自我惩罚,以及超越对死的恐惧后内心的安宁。
 
影片讲述了一个神父尚贤亲见病人的苦痛,怀着拯救别人的美好愿望到了一家研究所甘愿做实验体,然而不幸感染了一种病毒几乎呼吸都要停止,浑身浮起水泡。千钧一发之际,医生给他输了一种未经试验的血液,他活过来了,并被无数人认为是奇迹诞生,声望很高,从而好多人求他做祈祷。但是后来他发现,他的生活从此背离了正常轨道。他不得不靠吸血来压制病毒,保持生命,否则就会死。但是与此同时,他强壮有力,不似人类,可以飞檐走壁。他克制着自己的食欲,每天靠一点血液维持(从一个瘫痪在床上无意识的病人身上取血,和另一个神父甘愿提供,但其实他眼盲并向往这种力量,后企求尚贤给他血液将他变成一样的生物,被尚贤杀死)。然而这种平静终于不可能一直维持下去,尚贤在与康友(有点精神问题)一家的接触中,尚贤结识了他一生最大的幸福和梦魇,泰珠。泰珠阴鸷孤独,康友的母亲把她配给康友,与一个傻子生活在一起日夜煎熬。她引诱后尚贤爱上了她,与她发生关系,泰珠自残身体却骗尚贤是康友所为,尚贤心怜泰珠,与她一同将康友骗出并杀害。罪一但开始终停不了,尚贤知道真相后要杀了她,她流出的血刺激了他吸血的欲望,一瞬间迷失了本性,然而最后爱又让他清醒,他将泰珠变成了吸血鬼,并将这一天当作她的生日。他抱着幻想两个人可以这样生活,然而最终迎接他们的终是末路与死亡。
 
男主角尚贤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角色,在他身上有一个人沉沦后的挣扎和苦痛。他本是神父,不能放纵自己却又无法抑制欲望,生活的很痛苦。后来被泰珠引诱,如同食了毒药一般不能停止,他挣扎着,沉沦着,一点点释放出为人的欲望。他有人所都有的自我安慰和虚伪的一面,他吸血时被泰珠撞破解释说这个病人是个善良的人,如果醒着也会自愿把血给他的。人的认识到了这一步,不知是可怜还是可恨。追逐的内心安宁终于还是虚妄的。当他将泰珠变成吸血鬼后,第一次对新的生活有了希望,他不是单独的一个异类了,他想和泰珠一起好好生活。然而客人的拜访打破了这一切,客人意外得知了真相,泰珠疯狂的把他们全部杀害。他终于知道并不再抱有幻想,这是一场一开始就是罪的爱,到了最后也只剩报应。他不再惧怕死亡,最终与泰珠相依化为灰烬。这个角色的色彩一直是黯淡而悲伤的,是在不可捉摸的命运里和复杂的人性里,挣扎的代表。
 
女主角泰珠则是一个肆意而为,听从本性的一个代表。她厌倦了傻子康友,把她当玩具养的康友的母亲,她想要逃离那个地狱每天疯狂地光着脚在空荡荡的大街上跑,孤独畸形的环境让她的心也变的扭曲,所以她后来就利用神父的力量杀了尚友,所以她后来就利用尚贤的力量杀了康友,把这个她恨的家庭牢笼弄的支离破碎。在后来她变成吸血鬼后,更是遵从自己的欲望,完全不克制自己吸血的渴望,把不知情况来家里拜访打牌的客人全部杀掉,用绳子吊在浴室,每天都会出去杀人吸血,自由得意,释放自我。她在这种生活中沉沦。
 
整部电影拍的却很美,场景,衣饰,色彩,给人很精致的感觉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幕。我知道那是终结。灵与肉的挣扎,良心的折磨,对生的渴望和对救赎的盼望,都到了尾声。泰珠发现尚贤将连停在高高的悬崖边,等待他们的将是日出。泰珠用尽一切方法想要活命,刚开始还拉尚贤一起藏在后车厢里,发现他死意坚决后自己躲在车底下,尚贤就把车推到悬崖边。泰珠发现无望后,终于放弃挣扎,和尚贤一起坐在车前盖上等待日出。那副场景非常美,当超越了对死的恐惧,一切希望和罪孽都幻变成最后的荣光。他们化成灰烬,泰珠脚上的鞋子落了,是尚贤的鞋。记起她那次光脚奔跑在街上遇到尚贤,尚贤提起她,把她的脚放进自己的鞋里。
 
到底要不要活着,又要怎么样活着,怎样才算是活着?纵使这样了,要沉沦在黑夜里了,仍然不愿死,很难摆脱对死的恐惧。人对生命的执念如此沉重,但对自由和放纵的追逐又是如此疯狂。清醒的看到命运的脉络,我觉得最后的结局的选择,对两个人,都是一种坦然。本怀救人理想,结果血痕斑斑。一步错,步步错,命运和本性的纠缠象最潮湿的枝条一样阴冷,留下的只是无限唏嘘。
 
然而总归最后,得到了另一种安宁。

评论(2)
热度(4)
© 徐宿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